網站架構圖

農村數位博物館由總館與子館構成,網站架構圖如下。

總館

總館的內容分成以下七個區塊:

  1. 關於臺灣農村:由臺灣農村的地貌、生態之多元特性,理解臺灣農村社會文化的多樣性價值。
  2. 漫步農村:「子館」的入口。
  3. 根源印象:環境․聚落、生產․消費、社會․文化三方面之精選照片集,展現臺灣農村的視覺美感,表現整體臺灣農村的代表形象。
  4. 用數字認識臺灣農村:藉統計圖表與問句的標題,讓數字說話,反映臺灣農村社會各方面的變遷。
  5. 檢視與遠望:剖析農村議題的線上展覽,目前有綠能發展與智慧農村兩大主題,探討農業的新趨勢。
  6. 農村紀事:以時間軸綜覽台灣農業歷程,分為歷史記憶與農業政策兩主題,可在事件序列中篩選查詢。
  7. 貢獻與參與:提供線上參與平台,邀請民眾一同參與,可上傳藏品、策劃展覽,讓農村數位博物館成為大家的線上博物館。

 

子館

子館的展示內容如下:

  1. 農村介紹:針對子館所涵蓋的區域,進行整體概述,包含地理位置、地形風貎、開庄歷史、生計活動/當地物產的特色、族群特色等。
  2. 地圖:呈現出子館所涵蓋的地理位置,地圖可手控縮小、放大,或拉曳至其他地區。
  3. 在地風貌:子館所在地有關土地、物產、人文三方面的代表圖,呈現在地的特色。
  4. 主題精選:部分子館具有主題精選,彙整各子館資料,分為找歷史、找景點、找影音、找記憶4類,推播時間、空間、多媒體等方面精選資料。
  5. 特色展覽:部份子館具有線上展覽,將田調資料經過數位與內容的轉譯,不受時空限制,具有互動性的操作機制,讓在地故事更生動立體。
  6. 博覽藏品:陳列子館的藏品,並有相關藏品連結,大多開放授權供閱覽者使用。
  7. 貢獻與參與:部分子館具有協作參與區塊,點選將進入開放平台,向民眾募集藏品,或將館藏進行內容與數位的轉譯製成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