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臺灣農村

理解臺灣農村現況,發掘與保存其特有價值,反思問題、挑戰創新,必有助於規劃當今及展望未來。

漫步農村

漫步農村,探索農村故事

根源印象

臺灣農村的代表意象,掀開農村多元風貌的面紗

用數字認識臺灣農村

臺灣的農村在哪裡?農民的人口圖像為何?農業政策為農村帶來了哪些變化?
一起透過統計數據認識臺灣農村的社會變遷。
農村在哪裡?
說到「農村」,您腦海中會浮現什麼景象呢?在全國7千多個村里中,有多少個是農村呢?要如何判斷哪個是農村呢?想了解這些問題,就讓「農村在哪裡?」帶大家一探究竟吧!
農村分布
誰是農民?
臺灣有多少農民呢?除了農業以外,農民兼職其他行業的情形如何呢?農民的年齡、性別是如何分布的?想了解這些問題,就讓「誰是農民?」帶大家一探究竟吧~
人口
農民在想什麼?
在農村勞動力嚴重外流,農業逐漸被工商業取代的今日,農民對農業懷抱著什麼樣的看法呢?
問卷調查
農村中的性別議題
提到農民,您是否最先想到的是「農夫」辛勤工作的模樣?其實,農村中有許多默默付出女性,而她們在農村中扮演著哪些角色呢?
問卷調查
歷年農耕產品出口統計
說到臺灣出口值最高的農耕產品,大家會想到什麼?是鳳梨?香蕉? 答案就在動態競賽圖表中,點擊按鈕看看吧!
經濟
歷年農耕產品進口統計
臺灣進口值最高的農耕產品是什麼?點擊下方按鈕,讓我們看看1979年至2019年農耕產品的進口值變化吧!
經濟

檢視與遠望

體驗線上特展,一探臺灣農村的再生與突破

從餐桌到產地:邁向21世紀智慧農村

用手機也能作農?
打開APP,就能進行巡田?
創新與願景專題展,帶你走進21世紀科技農村!

風光無限好?臺灣農村與綠能發展

近年來,臺灣各地的農村出現了大量光電板與風力發電機,為農漁業帶來巨大衝擊。究竟我們應當如何看待這些議題?難道環保與農業真是無法妥協的零和賽局?本展覽將帶您一同探索綠能發展在農村所帶來的問題與挑戰!

農村紀事

自人類使用工具,發展農業以來,即不斷改變自然,生態變遷又重塑人類社會,
生態環境與人類社會的互相牽動,是歷史發展的底層結構,生產方式與文化形態
乃相隨變化。所謂「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天然生態與人類社會如何互動,
是我們調查的根本,長時段的理解思考變遷的關鍵,則是工作旨趣。這個
「農村紀事」,在時間軸上標記關鍵事件,是理解臺灣農村變遷的基本線索。

-3000
臺灣最早稻米栽種紀錄
1858
臺灣開港
1925
二林事件
1930
嘉南大圳完工通水
1953
耕者有其田
1988
520農民運動
1997
爆發口蹄疫
2002
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

貢獻與參與

募集農村在地展覽與藏品,分享您的精彩創作

你眼中的臺灣農村

活動時間
2021/07/15 - 2021/08/31
簡介
徵集您心目中臺灣農村的模樣
藏品徵件

臺灣農村說故事

活動時間
2021/03/01 - 2021/08/31
簡介
徵集臺灣農村記憶,邀請您說出自己家鄉的故事
展覽徵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