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鹿谷鄉永隆鳳凰地區

南投縣鹿谷鄉永隆鳳凰地區

地形
丘陵
地區
中部
產業類型
農業
族群
福佬

地區簡介

南投縣鹿谷鄉永隆村、鳳凰村,舊稱大水窟,包括頂城、二城、田底、下廍仔、溪底城、茅埔等聚落,海拔高度平均1,000公尺,典型的淺山地帶。因為地勢較高,水源缺乏,灌溉用水取得不易,難成良田,周遭有許多淺山丘陵。數百年來人們來此地開墾,因應外在市場的需求,利用當地的環境資源,進行栽竹種茶的經濟活動,形成靠山吃山的經濟生活型態。因為氣候溫和,適合茶葉生長,推展精緻農業,以產茶聞名。然而,隨著高山農業的發展,當地經濟活動與社會生活經歷市場競爭與勞動力不足的衝擊,但是卻激勵農民憑藉著多年累積的製茶經驗,堅持以傳統凍頂烏龍茶作法製茶,作為市場區隔性,彰顯當代農村的韌性與動能。

在地風貌

土地
物產
人文
在地風貌 > 土地
大水窟
永隆村與鳳凰村舊稱「大水窟」,因清道光初年修築的大水窟埤而得名。此一依地勢築堤蓄水而成的人工水埤,主要用途是農務灌溉需求,湖光山色風景宜人,由於地勢較兩村低,過去其灌溉範圍並不包括永隆、鳳凰兩村,而是其周遭的鹿谷村、廣興村、新寮村、初鄉村等地的水田,對於地方產業拓墾與文化觀光具有重要意義。
在地風貌 > 土地
山間聚落溪底城
永隆村「溪底城」位於清水溝溪旁,因為交通不便,自成聚落。早期居民多栽植番薯、養豬食用,並「做山」維生,特別又以筍業營生致富,其中更以生產製作竹筏的「大竹」聞名。筍業沒落後,住民曾轉作種茶葉、檳榔、香蕉與蔬菜等作物。近來由於住民外移,目前約只剩五、六戶人家定居於此。
在地風貌 > 物產
早期家庭式竹製醃筍桶
茶業盛行之前,竹業是永隆、鳳凰村民的主要營生之道。竹的用途多元,特別是早期筍農在農曆六至八月的麻竹筍盛產期入山,在筍寮煮熟竹筍,冷卻後將其剖成筍片,再放入筍桶內發酵。過去,筍桶編製為就地取材,先以竹子編成,周邊鋪上香蕉葉後再將煮熟的筍片放入,壓上重石擠出酸水,筍片進行發酵後就可以變成筍干。這些傳統的食品保存與加工方法處處透露先人的智慧。
在地風貌 > 物產
凍頂茶
位於鳳凰山斷層的大水窟台地的永隆、鳳凰兩村,由於氣候涼爽,降雨適中,又且雲霧繚繞,晝夜溫差大,合於茶葉種植,因而成為全臺聞名的凍頂茶產區。茶業為村民帶來財富,改善生活,也成為酬神祭拜的供品。鳳凰村鳳凰山寺在2000年12月所舉辦的三獻清醮祭儀,就有凍頂茶一項擺設於宴王席中,成功結合地方農產業與宗教祭儀的在地化特色。
在地風貌 > 人文
春茶比賽
永隆、鳳凰村是全臺著名「凍頂高級茶生產專業區」。1976年,鹿谷鄉農會在臺灣省政府農林廳輔導下辦理首屆春茶比賽,逐漸打開鹿谷比賽茶的知名度,至今盛況不墜,乃全臺最大規模的茶葉比賽。1992年起,該地更以社區名義辦理「永隆鳳凰社區凍頂烏龍茶比賽展售會」,吸引許多人投入。茶業成為本地最具代表性的產業,不但改善山區生活,也為村民創造財富。圖為2019年鹿谷鄉農會春茶比賽交茶現場。
在地風貌 > 人文
三獻清醮
每24年一次的三獻清醮是永隆、鳳凰地方全村動員的大事,由於建醮需要耗費大規模的人力物力財力,廟方必須在一年前就開始籌備並設法動員村民。由於清代同屬大水窟的永隆、鳳凰兩自然村落是因為戰後行政區劃而分別設立,在這樣的醮典盛事中也暗自較勁,互相比拚飯桌或醮壇的數量與規模。圖為2020年三獻清醮現場。

主題精選

找歷史

時間軸,探索土地的過去到現在

特色展覽

用一個個的展覽,述說農村地方的動人故事

聚「醮」鹿谷

對於南投縣鹿谷鄉永隆村與鳳凰村來說,2020年是慎重的一年。該地於12月18日至20日(農曆11月4日至6日),舉行了24年一度的「庚子年祈安清醮法會」,兩村村民虔誠的酬謝鬼神,感謝過去24年來的庇佑,並祈許下一個24年的風調雨順。本展覽將聚"醮"鹿谷,一起來看看這項宗教盛事。

博覽藏品

豐富藏品盡收眼底,授權開放歡迎使用

醮壇_開山廟_白天
醮壇_開山廟_白天
永隆開山廟
普渡_遠景
普渡_遠景
鳳凰山寺
醮壇_開山廟_晚上
醮壇_開山廟_晚上
永隆開山廟
素食_平安餐
素食_平安餐
鳳凰山寺
永隆村白晝燈篙
永隆村白晝燈篙
永隆開山廟
燈篙_永隆村_晚上
燈篙_永隆村_晚上
永隆開山廟
普渡供品
普渡供品
鳳凰山寺
鳳凰村門彩平安燈
鳳凰村門彩平安燈
南投縣 鹿谷鄉 鳳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