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三灣鄉

苗栗縣三灣鄉

地形
丘陵
地區
北部
產業類型
農業
族群
客家

地區簡介

三灣鄉高度在海拔80公尺到500公尺之間,最低處的大河村比中港溪河床還低,海拔最高處還可以遠眺台灣海峽,當地聚落分散,居民多居住在水泥透天厝,其次是三合院、貨櫃屋,三灣主要道路有台三線,是重機車喜歡行駛的路段,山區產業道路四通八達。

三灣鄉以梨和柑橘為主要農作物,當地高接梨栽種面積約50 公頃,通常都是夫婦經營一公頃,嫁接時則雇工或家人幫忙,收成後,在台三線路旁自產自銷。柑橘面積有100公頃,共有九種柑橘品項,可以從十一月採收到清明節,柑橘有兩套制度銷售方式,第一種是青果合作社的共同運銷,另一銷售方式是在臺三線和「三灣落羽松秘境」擺攤銷售。

客家農民組織能力強,其原因有二,首先,目前七十歲的農民都有念過國小,六十歲都念過三灣國中,農民很容易透過學校校友會連結,其次,透過宗族和親戚關係連結,這種組織能力反映在柑橘的共同運銷、廟宇慶典活動、社區活動中。

每一村會有一間社區共同祭祀圈的廟宇,最常見是伯公廟,當地因早期開發腦寮,原始森林常有瘟疫,在醫藥不發達的年代,只有設立伯公廟祈求神明保佑,這些廟宇仍和社區醫療有關,如量血壓、健康篩檢、新冠肺炎快篩。三灣客家人保有傳統農村風俗,曾經獲選全台最友善的鄉鎮。

在地風貌

土地
物產
人文
在地風貌 > 土地
三灣落羽松秘境
三灣最有名的打卡勝地為台三線100K的落羽松秘境,種植十公頃的肖楠、落羽松,由於不需要門票,每年秋天參訪人數絡繹不絕。種植落羽松的林農將秘境的觀光受益全部分散給附近的居民,包括地主收取停車費,觀光客到附近餐廳吃午餐,果農在沿路擺攤賣水果,農民開車接駁觀光客收取的車資,也成為三灣鄉民招待親朋好友的「後花園」。
在地風貌 > 土地
永和山水庫
永和山水庫集水區面積有480公頃,是三灣鄉佔地面積最大的公共設施,水庫興建造成永和村民遷村,27座土地公遷移而集中祭拜。但是水庫興建之後,也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水庫旁的產業道路成為頭份、南庄之間往來的捷徑,且因水庫集水區禁止使用農藥,當地出產的綠竹筍供不應求,而水庫也成為當地居民休閒好去處。
在地風貌 > 物產
三灣梨
三灣的高接梨雖然不是全省產量最多,但是因為梨農團結,強調有機栽培,打響了三灣梨的名氣。早期梨農出售三灣梨採取共同運銷,後來改為嫁接高接梨之後,三灣生產的高接梨就在臺三線路邊銷售,而隨著浪漫臺三線引進大量的觀光客,三灣梨常常供不應求。
在地風貌 > 物產
秋天橘子轉黃
柑橘是目前三灣鄉產量最多的果樹,年產量有30萬公斤。柑橘的種類也多達九種品項,從十一月採收砂糖橘,十二月採收椪柑,元旦摘桶柑,柑橘存放之後,到清明節都可出貨。橘園裡,春天開白色的橘花,秋天時,橘樹上掛著黃色的果實,如同樹上的小燈籠,就是代表收成時節到了!
在地風貌 > 人文
三灣圖書館
三灣圖書館已經成為三灣鄉重要的人文景點,三灣圖書館建築物曾經得過銀質獎,連續七年拿到全國鄉鎮市圖書館的借閱率第一。這是因為圖書館全年無休,只有放農曆初一,館長以經營柑仔店理念,對於讀者噓寒問暖,也鼓勵讀者不要空手而返,且常常舉辦演講和研習活動、借書送禮物等,推廣農村居民閱讀的好習慣。
在地風貌 > 人文
十月半閹大雞
三元宮每年在農曆十月半的下元節會舉辦閹大雞比賽,地方居民會準備養育的閹雞來參加比賽,廟方則準備紅龜粄、現宰豬肉、午餐回贈信徒。傳統的農家都會飼養家禽,比賽前會先殺雞,取出內臟,十月半再由廟方再秤重,前十名者則有獎金,農家躍躍欲試,這種比賽則是秋天重要的農家節慶活動,容易形成共同祭祀圈的內聚力。

博覽藏品

豐富藏品盡收眼底,授權開放歡迎使用

IMG_4353
IMG_4353
屏東縣枋寮鄉
20200826燈座
20200826燈座
苗栗縣三灣鄉
20200826蜂箱
20200826蜂箱
苗栗縣三灣鄉
20201006橘子防曬
20201006橘子防曬
苗栗縣三灣鄉
20201006油柑
20201006油柑
苗栗縣三灣鄉
20201006演講海報
20201006演講海報
苗栗縣三灣鄉
20200806挑水步道
20200806挑水步道
苗栗縣三灣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