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

地形
平原
地區
南部
產業類型
農業
族群
客家

地區簡介

東片村位於屏東縣內埔鄉之中心,全社區範圍北與龍泉村相鄰,西接老埤村,南為東勢村,東為建興村。原有東片社區發展協會鼓勵村民參加各種聯誼性質的技藝培訓班(如家政班、烹飪教室),也與公部門和學界共同舉辦許多關於環境永續、廢棄資源再利用,和農業技術推廣等課程和工作坊、舉辦沼液沼渣政策說明會、水圳生態調查系列講座。此外,近年社區八家農場共同成立「東片寶石村社會企業」聯合銷售社區豐碩農產(紅龍果、花材、蓮霧、可可、印加果、鳳梨等),並提撥當年營收轉為社區照護基金,建立社區回饋機制。因此,東片村於社區發展協會與寶石村社會企業捲動社區村民投入提倡客家文化、生態環境保育、循環經濟等多面向,盼能吸引社區青年返鄉,共創農村新生活。

在地風貌

土地
物產
人文
在地風貌 > 土地
媽祖天聖宮
相傳在清道光年間(公元一八00年)有北港僧人,奉祀三尊媽祖佛像,遊歷來庄,暫居黃府祖地(東金巷)供牛車運將膜拜,時值動亂,盜賊瀕起騷擾庄民,幸媽祖多次顯靈保護,為叩答神恩,庄中父老合議募資集資金籌建中式廟宇,後由信士徐文娣、徐文滿兄弟敬獻廟地(舊廟地)建廟祀奉,參拜香火不斷,後因美機來襲,廟宇受損,原地修廟,民國三十六年落成,由鄉長鍾幹郎立匾「天聖宮」迎回媽祖安座,委請信士黃來添擔任堂主主持祀事。民國五十七年遷建後方一百公尺擴建大廟。主神:天上聖母;配神:觀音佛母、五穀先帝、中壇元帥、註生娘娘、普庵祖師。
在地風貌 > 土地
伯公廟
東片村內有六座伯公,二座清朝無主古墓。自早年立石型、石碑型化胎(白帝墳)伯公,漸進為小祀堂,再改建為「小廟型」伯公祀。六座伯公均依循地勢圳溝道路而上。(一)開庄伯公、(二)大樹伯公、(三)新庄(公井)土地伯公、(四)景興土地伯公、(五)九龍墩土地伯公、(六)上景興伯公。各座伯公均有固定鄰里居民晨昏祀奉,節日或遠親返鄉或添丁、結婚、還願等,均會巡全庄伯公拜祀,也是飲水思源的表現。每座伯公化胎(伯公背後半圓形小土墩)是風水龍脈的結穴所在,都有巨型的伯公樹,樹種有榕樹、桂樹、含笑等,伯公祠成為社區居民的小公園。
在地風貌 > 物產
紅龍果
寶石村社會企業股東成員內就有三位是深耕於紅龍果產業。阿霞菓籽園農場主劉雪霞,寶石村總經理,也是內埔鄉紅龍果產銷班班長。劉是出身南投縣國姓鄉的客家人,嫁到新東勢(東勢村),種植火龍果迄今二十年,因與台大園藝系江一蘆博士產學合作,成為台灣以照光技術量產火龍果的先驅。媚果園場主張淑媚和柯見昌夫婦,原在高雄加工出口區生產高爾夫球桿頭的公司擔任品管人員和技師。九零年代台灣製造業大舉西進,公司縮編,夫婦決定返鄉務農。早期耕作檳榔、檸檬,後來轉戰火龍果。清春果園的主人李宏民並非東片村民,他於本村購置田地耕種,因贊同寶石村的公益理念而加入。他每日往返高雄左營和東片村,熱衷研究火龍果品種,並在病蟲害防治和調製肥料方面學有專精。
在地風貌 > 物產
香蕉
從1945年到1961年,東片村盛產香蕉面積擴大產量日增,家家戶戶庭園栽植內銷為主的香蕉。然後,當時密集程度如同吳義善大哥(吳信善的大哥)所稱年幼時曾見狀直升機空中灑藥的奇景。更值得一提,從1962年到1970年更是香蕉黃金年代,大量香蕉外銷日本,外銷收入遽增,東片村村民生活獲得大幅改善,本庄新建別墅或獨棟洋房。香蕉盛產黃金年代,據當時東片村出產的一級品香蕉,在外銷市場最高行情價是一公斤五、六元左右,而內銷市場一公斤則價跌不到一元的低迷慘況,這時蕉農為了維持外銷市場交易量,竭盡所能招待選蕉員工到酒家或賭場,東片村鄰近一帶赴內埔市區。之後,受到國際市場競爭關係,高雄青果合作社直派檢驗員檢核,未符合標準的香蕉通通不准出關,並且逼迫改為內銷市場,甚至出貨抵達日本進港,未符合檢驗標準,檢驗員仍有權調回台灣,導致集貨場內香蕉腐爛漫天惡臭,蕉農血本無歸。壓垮東片村蕉農另項威脅就是有稱「香蕉癌症」的黃葉病,根據吳義善大哥回憶,本庄香蕉種植密度高傳染速度快,砍筏上百公頃香蕉樹遏止災難,使得蕉農不得不選擇廢耕或轉作蓮霧等其他高經濟作物。
在地風貌 > 人文
客家還太平福
還福主要代表謝天的意涵,太平福日期由聚落地主廟擲筊決定,而東片村就是天聖宮。根據耆老說法,東片村太平福習俗遵照百年前習俗流程,是活的文化,「我們謝神是周公治理周越流傳保存下來的」。當日早上請土地公回來,下午五點堂主普渡,到了晚上大概十點半謝神,祭祀品三牲豬、羊兩種;次日中午,將前夜祭祀品烹調料理,宴請村莊親朋好友。下午兩點半左右送土地公,結束祭禮。
在地風貌 > 人文
東片客家舞獅團
傳統客家獅與東片客家獅在動作上有所區別。按照傳統,客家獅練舞的方式與廣東獅的練舞方式類似,前後步調一致,節奏偏慢,舞獅跟隨鼓點律動。但東片客家獅則是獅子掌控鼓點,鼓配合舞獅。比方說,舞獅直接做睡覺的動作,鼓聲便趨緩;舞獅起身,鼓聲便響起。傳統客家獅有固定的傳統故事劇本,東片客家獅則較為即興,並不遵循硬性劇本。每套故事劇本都有固定表演方式,不同故事劇本即有不同的演出陣容,是以傳統客家獅若人員缺額就會無法演出,必須立即找尋熟知動作者替補;東片客家獅只要有舞獅頭者即可,其他人就負責搭配。每年春節東片客家舞獅團遊全庄150戶。每戶基本演出一套七星步流程。過年期間工作量相當大。大廣場上舞獅屬於表演性質,需要準備四、五套,各自表演動作。

博覽藏品

豐富藏品盡收眼底,授權開放歡迎使用

天聖宮主委黃兆榮
天聖宮主委黃兆榮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