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田尾鄉公路花園

彰化縣田尾鄉公路花園

地形
平原
地區
中部
產業類型
農業
族群
福佬
族群
混合

地區簡介

公路花園涵蓋打簾村與柳鳳村,位處中臺灣濁水溪下游的彰化平原,清治時期始有閩、粵籍移民墾殖,並於光緒年間各設有街庄。清代漢人於打簾聚落種植水稻、蔬菜及甘藷,日治時期亦一度種植椪柑。但關於今日居關鍵地位的花卉園藝產業起源有不同說法,而巫姓家族於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並流傳各式趣聞故事。趣聞故事背後,可知的是花卉產業發跡於地方鄉紳之賦閒,打簾聚落各家姓氏的望族,參與在地花卉苗圃的經濟與文化行動,經不同時期農戶種植的規模擴張、到園藝特定區之設立,業者因應環境進行策略應對與轉型:公路花園的業者自行精進農業經驗與技術,人們認為花卉與苗圃行業的經營可謂為「賭博」之觀念,而作物的長期照護,難以預測市場動向。然而至近代,公路花園的花卉苗圃農業經濟轉衰,促使業者改變經營規模,或轉型為休閒農業。屬於產業橫向連結的田尾公路花園協會、田尾休閒農業協會籌備處、農會花卉產銷班等組織,也面對著當今不同時期的村落環境生計變遷,採取策略籌劃。

在地風貌

土地
物產
人文
在地風貌 > 土地
園藝園的規劃
在打廉村的民生路上,除了零售店家,也有經營中盤盆花或苗木的園藝園。通常栽培者以美植袋或塑膠盆器培育各類樹種,以利後續的搬移;除此之外,園藝經營者也會以美感與花園的概念來考量園中的擺放規劃,讓進到園子裡的遊客感受植物與土地之美,體驗田尾的植物療癒魅力。
在地風貌 > 土地
打水井取水灌溉
田尾地區位於濁水溪灌溉區域八堡圳的末端,故名之田尾。此地區雖有水稻種植,但多為輪作目的之用,加上稻作水田與切花苗木的灌溉方式不同,儘管為水圳灌溉區域,但此種水源不足以充分供應當地切花苗木種植。因此,在此地區多以井水為主要灌溉水源。好處在於,每天都可提供灌溉用水,而不需要等待灌溉水的時間間隔。
在地風貌 > 土地
仙人掌棚架
田尾地區除了種植切花、苗木之外,該地區的農民很早就開始引進其他種類的植物進行栽培。葉振能先生經營「農村仙人掌園」,約末1960年代左右,他的父親是該地區最早引進仙人掌種植的先驅。葉振能先生與其弟葉振滄先生回憶起,早年沒有很好的溫室搭建設備,葉先生的父親當時自行設計栽種仙人掌的花房棚架,以符合仙人掌喜日照又怕大雨直接澆灌的生長條件。
在地風貌 > 物產
盆花販售
除了切花外銷以及配合建案或工程的苗木產銷,就一般消費者而言,盆花最適合家庭布置以及個人玩賞。在田尾除了第一級的生產農民,也有經營門市的零售業者,提供消費者除了產地的花卉苗木之外,來自外地的各式花卉盆栽,造就田尾成為中部花卉苗木等經濟作物的重要集散地。另外,也有農民或業者後來轉為自產自銷,發展出亦農亦商的田尾產銷文化。
在地風貌 > 物產
菊花
菊花為短日照植物,為讓菊花能生長到一定的高度,而採用電照的方式栽種,以利銷售。在早期,一隻菊花要插一隻木棍使其筆直長高,因此栽種量較少。現在,則每兩排架設網子(如圖左方),不僅方便,又可以較為密集的種植,產量因此可以提高。到了夜晚,電照菊花海,成了田尾景觀的特色之一。
在地風貌 > 人文
盆花零售商家與觀光三輪車
田尾於1973年成立園藝特區,以民生路、民族路、公園路形成一個環狀的區域,位於該特區的打廉村,雖以苗木為主要經濟作物,在推廣觀光之後,沿著打廉村的民生路的田園景觀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許多盆花零售店家林立。來自鄰近城鎮與都市的遊客,在假日時來訪,除了可以租借觀光腳踏車慢行田尾田間欣賞花田、苗圃,也會藉此機會購買小型盆花來布置家中環境。原本小型零售店家或以觀光客為消費群,也有不少為中盤商,分銷給各種建案植栽需要。
在地風貌 > 人文
打廉社區發展協會端午活動
打廉村社會發展協會於每一年會因應節日辦理相關活動,如:年節寫春聯、燈籠製作比賽、重陽節敬老餐會等。村中的受武宮為活動的主要舉辦場所。照片中為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包粽活動,包完的粽子會由村中各鄰長分送給村裡的居民。照片中其中一位婦女已逾七十,除了參與地方舉辦的活動,還肩負七項村中各種公共事務的職務。婦女的勞動以及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在田尾地區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在地風貌 > 人文
田尾休閒農業協會
2021年7月,田尾正式成為彰化縣第三個休閒農業園區。田尾地區除了更早成立的「田尾公路花園協會」之外,在2020年也成立了「彰化縣田尾休閒農業協會」 (YWLAA)。該協會於2021年11月首度舉辦地區性活動以推休閒農業觀光。此活動以「花鄉田尾」嘉年華為名,號召十所農園商家為本活動的主要重點對象,包含多種主題植物、農園、園藝園等,並包含各種體驗性活動與知識學習微課程等,使外地的遊客更認識田尾的多面性。

博覽藏品

豐富藏品盡收眼底,授權開放歡迎使用

彰化縣田尾鄉柳鳳村辦公室
彰化縣田尾鄉柳鳳村辦公室
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
柳鳳鳳聖宮
柳鳳鳳聖宮
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
慈濟田尾社區關懷據點
慈濟田尾社區關懷據點
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
蔡麗香畫展海報
蔡麗香畫展海報
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
田尾社區親子讀經班
田尾社區親子讀經班
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
田尾社區守望相助隊
田尾社區守望相助隊
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
田尾公路花園旅遊地圖
田尾公路花園旅遊地圖
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

貢獻與參與

募集農村在地展覽與藏品,分享您的精彩創作

臺灣農村說故事

活動時間
2021/03/01 - 2021/08/31
簡介
徵集臺灣農村記憶,邀請您說出自己家鄉的故事
展覽徵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