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烏來區忠治與福山里

新北市烏來區忠治與福山里

地形
山地
地區
北部
產業類型
農業
族群
原住民

地區簡介

忠治里位於烏來區北方,大部分為泰雅族人共有約560戶、人口約1868人,面積約25.8平方公里(約2580公頃),忠治部落入口於新烏路10.8K上方,從台北都會區行駛新烏路往烏來區的第一個部落。忠治里起初因地形與酒甕相似泰雅族人將此山取名為kayo(嘎佑;意思為酒甕)。日治時期1922年臺灣總督府訂定「番人移住政策」,1923年與屈尺群個部落簽訂「移住契約」而該年成立桶壁社,1945年國民政府來臺後改名為忠治村,2010年臺北縣升格為直轄市是忠治村因此改為忠治里。

福山里位於烏來區南方,大部分為泰雅族人共有約215戶、人口約801人,面積約160.3138平方公里(烏來區面積最大的里)。有兩大重要古道,一座由新北市烏來區福山至桃園市復興區巴嶺稱為「福巴越嶺」,福巴古道是泰雅族人過去重要的姻親路線,另一座是哈盆越嶺從福山通往哈盆部落,在由哈盆部落通往現今的福山植物園繼續向東走可達到宜蘭的員山鄉。日治時期是哈盆部落的重要道路,哈盆部落長年受到風災影響以及就醫上交通不便,經政府與族人協調後搬遷至現今的下盆部落。

在地風貌

土地
物產
人文
在地風貌 > 土地
恢復部落傳統名稱座談會翻拍
2000年陳前總統選前在蘭嶼簽訂新夥伴合約,2003年之後烏來區招開恢復部落傳統名稱,族人對於失去的傳統名稱重新建立在地圖中,回憶起租先與土地密切聯繫的關係,當年座談會的耆老都過了彩虹橋,青壯年也都成為爺爺輩了,曾經土地在部落視為生命,當資本主義深入部落後改變族人對土地的價值觀,再加上原住民保留地私有化政策,可以說是土地迅速流失災難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地風貌 > 土地
族人回憶起與祖先入山的畫面
過去族人耕種、狩獵、遷徙生活等,仰賴土地可以說是山林與族人共為一體,從耆老對於植物的知識,如何將植物轉換為工具、飲食、材料等,如何對於動物習性做陷阱、對繁衍期的動物保育與颱風季節該如何防災等,這些永續土地的知識建立在gaga(傳統規範)之中,使得族人與土地可以平衡共存達到永續資源的宗旨。
在地風貌 > 物產
烏來特產桂竹筍
烏來區四月至五月是桂竹筍季節,族人紛紛進到竹林採集桂竹筍,除了與家族分享桂竹筍外,在地族人也會拿到老街或產業道路邊販賣來增加些收入,桂竹筍長期以來是部落重要的森林產物,同時也是生活需求上依賴的生計之一。
在地風貌 > 物產
剛撿來的masup(蝸牛)
烏來區五月至七月梅雨季節時期,馬告盛產的季節,在加上午後雷雨停之後,部落裡的產業道路滿滿的masup(蝸牛)在爬,大家就會帶著提袋去散步邊走邊撿masup(蝸牛),回到家裡處理完之後,在用九層塔烹煮,有時候族人會加上一些馬告提味炒起來更香,這道菜雖然不是商業有名的商品,卻是在地族人私藏已久的家常菜。
在地風貌 > 人文
烏來某家族獵團照
部落各家族勢力在烏來區各部落有著強大的撼動力與影響力,無論是家族的狩獵團體、政治勢力、土地權益與觀光經濟等面相,再與不同族群或家族相互往來上都有一定的規範(gaga),家族的統治力在當代政黨與選局制度的操作下,逐步削弱甚至惡化與瓦解,甚至當代部落主席在部落話語權已經不如往年的頭目與耆老,已由中央選舉制度下產出的區長、民意代表等替代。
在地風貌 > 人文
婚嫁分享肉的情景
分享制度在部落是非常重要的gaga(傳統文化),分享可以維繫族人與族人之間親友間的感情,在分享制度中也可以有權力的意涵,當一個家族婚嫁時必須要sapat(殺豬儀式),在儀式中分享出去的數量,可以看得出此家族在部落的勢力,將吸引到需要選舉的政客或是需要建設的廠商來參予。另外也可以經由分享山產時說明獵物的來源,讓其他家族知道某個山領域是由此家族維繫方可避之,相對的其他家族同時分享他們獵場上的獵物時,家族在飲食時也可以了解,哪個山翻過去是由其他家族在維繫,現今分享的往來在某些部落依然持續進行。

博覽藏品

豐富藏品盡收眼底,授權開放歡迎使用

忠治發展協會年度大會暨理監事改選
忠治發展協會年度大會暨理監事改選
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
IMAG0375
IMAG0375
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里
IMAG0367
IMAG0367
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里
IMAG0368
IMAG0368
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里
IMAG0369
IMAG0369
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里
IMAG0370
IMAG0370
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里
IMAG0371
IMAG0371
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里
IMAG0372
IMAG0372
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