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烏日區溪尾里

臺中市烏日區溪尾里

地形
平原
地區
中部
產業類型
農業
族群
福佬

地區簡介

溪尾里位處臺中盆地西南沿緣,貓羅溪與烏溪匯流處。地質上屬於沖積扇平原,地勢低窪,且鄰近兩溪,每逢雨季易遭洪水侵害。早年里內無橋梁可跨越烏溪、貓羅溪,居民除了搭乘竹筏過溪,陸上交通便得先往南接臺14線東行到草屯,經臺3線到霧峰後再到烏日;或西行經芬園,再經大肚橋到烏日。由於當地交通不便,居民出入猶如孤島,長年有「臺中的澎湖」之稱。直至臺中、彰化公部門與民間人士爭取興建溪尾大橋,交通才情況才大幅改善(2021.2.6正式開通)。

居民以農為生,撈魚為副。因工商不振、地方交通不便,青年轉往都市謀生,使農業人力不足。耕作上主要以稻米為主,能一年兩穫。1959年八七水災、1960年八一水災重創溪尾地區,水災後有大半居民遷往八卦山沿緣臺地與烏日市區。

溪尾里是烏日區最大的行政區,但地處偏遠,同時也是臺中市唯一居於烏溪以南的行政區。溪尾里有兩個傳統聚落:溪尾寮、瓠厝(又名庄仔、浮突庄),前者在1至3鄰,主要信奉保安堂的季府三千歲;後者在4至10鄰,則信奉寶藏寺的天公與媽祖。另一方面,溪尾獨特的地理位置亦影響了民眾生活。居民洽公需至烏溪北岸的烏日市區;但日常生活採買、郵政、消防救難與醫療系統等主要仰賴彰化縣芬園鄉;但農業灌溉用水卻以南投水利會之供水為主,電話亦以南投049為開頭,故形成「三不管地帶」-當地俗諺「種一條菜瓜,藤旋(soan)三縣市」。

在地風貌

土地
物產
人文
在地風貌 > 土地
烏溪堤防
臺中市烏日區溪尾里被稱作「臺中的澎湖」,其孤島之境緣於日治時期烏溪治水工事所興築的「烏溪堤防」。本里原屬於大里溪南岸、烏溪北岸的生活圈,1939年烏溪堤防竣工後該里被隔絕於烏溪南岸,反倒與南岸的南投、彰化較有連結。現今該里農業用水由南投縣供給,社會安全體系則多由彰化縣支援,農糧繳交、行政洽公卻須越過堤防至臺中市辦理。「烏溪堤防」促使溪尾里成為獨樹一幟、跨越中部三縣市邊界的行政區。
在地風貌 > 土地
溪尾大橋與台崧鐵橋
為烏溪、貓羅溪所圍繞的溪尾里,地勢孤立的特色形塑了里民的日常生活。在地方官紳居民長期努力下,跨越兩溪的「溪尾大橋」自2011年起舉行動工儀式。2016年2月「溪尾一橋」竣工,此橋跨越烏溪,連結溪尾里與喀哩、同安厝,車程從一小時縮短至6分鐘。2021年2月「溪尾二橋」竣工,此橋則跨越貓羅溪,連結溪尾里與彰化芬園、快官,車程從55分鐘縮短至7分鐘。「溪尾大橋」改變了溪尾里長期孤立的地理環境,來往的人流也影響了本地發展。值得一提的是,「溪尾二橋」通車前,溪尾里民要到彰化快官芬園,均由臺崧砂石場所鋪設的「台崧鐵橋」而行之,這種交通方式存在近三十年之久。
在地風貌 > 物產
放養於兩溪之間的肉牛群
 位於兩溪匯流處的溪尾里擁有水源充足、水草肥美的畜牛環境。早期溪尾農家清晨牽牛犁田,日漸正午時則將牛隻引至烏溪堤防外覓食。農業機械化時代以牛犁田雖已不復見,但晚近兩溪溪畔卻出現數以百計的牛群,晨間從貓羅溪南岸出發,最終黃昏時到達烏溪北岸。牛群恣意於溪畔間逐水草而食,集體揚塵而去,被戲稱為「臺灣版的非洲草原動物大遷徙」而成為景點。牛群主要經濟價值在於「肉牛」,由於運動量大,其肉質勝過一般圈養者甚多。
在地風貌 > 物產
新興農法下的溪尾稻作
溪尾里農產以稻米為主。烏日區農會「稻米產銷班第一班」由溪尾里前里長謝丁來所創立,其勤於運用農委會轄下組織如農業試驗所、農業改良場-以有機肥料與低劑量的農藥,在產值與環境保育取得平衡的「有機農法」。另一方面,青農莊登傑則打造「冒險米」品牌-放棄施肥料與灑農藥,以環境保育與人體健康為宗旨的「自然農法」。兩人各自以新興農法,企圖改造鄰近地區對於慣行農法之依賴。
在地風貌 > 人文
季府千歲信仰
自古以來居於烏溪網狀流域間、地勢低窪的溪尾里,豐年得之於水資源,乏年亦匱之於水災害,產生與水相關的宗教信仰。廿世紀初,季府千歲信仰逐漸興起,傳說其配有定河神鏢,曾於八七水災時拋往烏溪,將水勢趕至他處以減輕災損。神祇誕辰前後,里民製作米豆粽、演出米豆仔戲,以示人神共慶豐年收成。另,農曆七月十五日的「拜堤防儀式」則肇因於八七水災。
在地風貌 > 人文
烏溪學的教育實踐
  溪尾里昔日生活可謂與河共生。溪尾國小前任校長王派仁規劃「烏溪學」,出版《烏溪河畔》,欲喚起師生及社區對家鄉人文生態的情感。在地的獨立書店羅布森書蟲坊也與之合作,製作「環境歷史地圖」。2018年,現任校長沈翠蓮將之轉換為十二年國教的特色課程,如早期烏溪的擺渡文化,被選為2019年溪小畢業生教育體驗活動。本農村計畫團隊自2019年起前往溪尾里田野調查,透過參與溪小的教師培訓與樂齡教學來共同梳理農村歷史記憶,逐步成為烏溪學在地知識社群的一分子。

主題精選

找歷史

時間軸,探索土地的過去到現在

特色展覽

用一個個的展覽,述說農村地方的動人故事

蹽溪(liâu khe)

─溪尾里的兩溪流域人生─

貢獻與參與

募集農村在地展覽與藏品,分享您的精彩創作

挖掘草根智慧與生命故事

活動時間
2022/03/16 - 2022/09/30
簡介
溪尾里耆老口述歷史與數位應用展示
展覽徵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