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村

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村

地區
南部
產業類型
農業
產業類型
漁業
產業類型
混合

地區簡介

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村是一特別的農村,位於嘉南大圳末端,為典型「風頭水尾」的鹽分地帶;處在北港溪口,歷史上屢次出現大型水難紀錄。為突破農業生產困境,居民逐漸發展出鑿井副業,亦使水井村鑿井技術聞名全臺。

關於鑿井方式,早期係以竹子及杉木所製的「柴井車」為輔助機具,利用人踩踏柴井車輪作為動力,鑿設深井,並放入竹管成為「竹管井」。1950年代後,鑿井機器漸取代柴井車,塑膠管則取代竹子為井管,傳統鑿井師傅們亦與時俱進,轉為機器鑿井。

1970、80年代西南沿海養殖業大興而有大量鑿井需求,本村鑿井業者一時有接不完的工作,帶來大量現金收入,村民趨之若鶩,在最盛時期,全村約有八成村民參與鑿井工作。而鑿井的男人們「逐水而居」,長期外出工作,村中的女人必須撐起半邊天,形成「男主村外、女主村內」的社會現象。諸如寺廟改建探尋廟地、扶轎班等一般村落以男性為主的工作,在水井村內則落在女性身上,成為村落的特殊景象。

水井村鑿井業在全盛時期有六家鑿井業者,但隨鑿井需求飽和,以及老師傅逐漸凋零、年輕一輩從事意願低的情況下,鑿井業亦在1990年代走向消退而日趨沒落。另一方面,1971年政府於水井村規劃成立「農漁牧綜合經濟區」,進行農地重劃,協助拉設水電、舖設道路,補助興建豬舍與魚塭的費用,提供村民從事養豬與養殖漁業的條件。1997年口蹄疫爆發,養豬戶損失慘重,大部分選擇申請離牧補助放棄養豬,轉而投入水產養殖,至今成為水井村的主要經濟產業。

在地風貌

土地
物產
人文
在地風貌 > 土地
柴井車(復舊)
水井村早期缺水灌溉又經常淹水,地理環境使村民「山也吃不到、海也吃不到」,時常入不敷出,逐漸發展出鑿井副業,竟也鑿出名聲,其鑿井技術曾聞名全臺,成為名副其實的「水井之村」。在機械式鑿井出現以前,水井人是以狀似摩天輪的「柴井車」鑿井,柴井車軸繞上由削薄竹片接成的長索,前頭綁著鐵管。一班工人合地踩動車輪,便能帶動鐵管上上下下撞擊地面鑿井孔。因柴井車的鑿井技術幾近失傳,本計畫亦鼓勵過去從事過鑿井的老師傅,共同來復舊柴井車。
在地風貌 > 土地
魚塭
根據文獻記載,本地早在清代就已經有魚塭的開鑿與買賣,然因風水災多,經營風險並不低。戰後,政府於1971年在水井村規劃成立「農漁牧綜合經濟區」,協助拉設水電、舖設道路等,並補助興建豬舍與魚塭的費用,養豬與水產養殖繼鑿井業後成為水井村民賴以為生的經濟活動。尤其1990年代口蹄疫爆發後,養豬戶大多退場,水產養殖業更甚,點點魚塭形成了本村的獨特景觀。
在地風貌 > 物產
文蛤
臺灣文蛤生產最盛的是雲林沿海地區,其中也包含水井村在內。1971年本地規劃為「農漁牧綜合經濟區」後,因土地規劃完整、魚塭整齊有序,1996年漁業署輔導養殖漁業時,又將水井核定為生產區之一,給予公共工程補助,並成立管委會、研究班等。目前村民多混養文蛤、白蝦及虱目魚,也有龍膽石斑、鰻魚等,以文蛤養殖為最大宗。
在地風貌 > 物產
玫瑰番茄
水井村土壤鹽化嚴重。2000年,村民許清水「水哥」浪子返鄉,從頭學習農務,摸索與鹽分地的相處之道,並接受中興大學的技術輔導嚐試新品種,成功種出甜度高於一般的小番茄,在農委會小果番茄競賽中名列前茅。因色澤紅艷,由雲林縣長蘇治芬命名為「玫瑰番茄」。水哥雖已逝世,鹽地浪子克服環境限制的故事仍傳頌鄉里,小番茄農場也繼續運作,持續作為水井村的亮點物產。
在地風貌 > 人文
鑿井之歌
在開鑿地下水的最盛時期,臺灣各處都曾有水井男兒的鑿井身影。鑿井可說是「逐水而居」,村裡一般由男人擔任鑿井師傅或工人,到工作地點一待就是一兩個月。男人輪流出外工作,女人就成為家庭與村里之支柱。「鑿井之歌」是村民的集體記憶,曲為1950年由蘇桐譜曲的「青春悲喜曲」,詞則是鑿井工人們依據生活經驗的集體創作,充分表現出水井之村中男性與女性的生活悲喜。
在地風貌 > 人文
奉天宮
奉天宮建於清代,主祀玄天上帝,相傳嘉慶年間由北港溪上游漂來發出萬丈霞光之木頭,村民尊之而拾回雕刻成三尊李府千歲神像,其中一尊即供奉於此。奉天宮為水井村的信仰重心之一,香火鼎盛,廟前的宋江陣也曾聞名一時。後因村民對重修宮廟有不同意見,在地方人士倡議下,遂於1980年代遷往現址,當地村民亦稱該廟為「頂頭間」。
在地風貌 > 人文
復亨宮
1980年代奉天宮遷址,部分村民於1990年成立籌備委員會,在奉天宮原址起建今復亨宮,以此為「復興」之意,並與奉天宮同樣地供奉玄天上帝、李府千歲、吳府千歲,當地村民習慣稱復亨宮為「下頭間」。復亨宮亦曾透過鄰里樂捐,主辦老人食堂,專門供應地方長者們一同享用午餐。

主題精選

找歷史

時間軸,探索土地的過去到現在

找影音

紀錄片,認識村落的生活點滴

特色展覽

用一個個的展覽,述說農村地方的動人故事

以水成家——出外賺食的水井人

水井村,係位於雲林縣口湖鄉沿海地帶的村庄,為名符其實「風頭水尾」之地,不僅農業生產相當困難,又時常面臨自然災害帶來的威脅。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下,水井人是如何生存的呢?

博覽藏品

豐富藏品盡收眼底,授權開放歡迎使用

水井奉天宮沿革碑誌
水井奉天宮沿革碑誌
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村
後厝開元宮沿革誌
後厝開元宮沿革誌
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村
水井奉天宮廣場
水井奉天宮廣場
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村
後厝開元宮
後厝開元宮
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村
水井奉天宮
水井奉天宮
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村
後厝開元宮
後厝開元宮
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村
機械鑿井
機械鑿井
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村
梧南順天宮
梧南順天宮
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