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 class="rural-clip-title">紀錄片</div>帝君庄的黑金剛

紀錄片
帝君庄的黑金剛

介紹

嘉南平原上的元長鄉五塊村,是黑金剛花生的重要產地,也是日治時期作家蔡秋桐的家鄉。《帝君庄的黑金剛》交錯農村作家蔡秋桐的虛構小說與農村真實,穿插五塊村民的日常與回憶,記錄花生農一年四季從整地、播種、施藥、採收、晾曬等不同階段的勞動過程,以此再現旱作農村百年來的環境、生計、社會、文化與生活變遷。

農業機械化的見證者
蔡恒宜先生為四健會成員,農業機械化的歷程知之甚詳,且聽他娓娓說來。
返鄉青農的故事
李俊寬、張冬燕夫婦在金融危機時回到五塊村務農,來看看他們一路來的心路歷程。
看天吃飯
花生是五塊村的重要作物,但是想賣出個好價錢可不簡單,來看看農人可能會遇到那些困擾。
旱地上的筆耕者
蔡秋桐在日治時期擔任保正,同時也是以筆名寫作小說,譏諷時政的作家。他的作品立基於農村經驗,忠實地反映日治時期農村風貌與農民生活樣態。 蔡秋桐出身五塊寮地主之家,一生幾乎都奉獻給了他的家鄉。讓我們從他的文字以及家人回憶裡,認識這位扎根土地的保正作家。

全片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