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為亞熱帶海島﹔海洋﹑高山﹑平原與季風﹐共同構成臺灣的多元環境。當今臺灣農村﹐便座落在這樣的自然環境中。

南北走向的中央山脈﹐將此長形島嶼劃分成東西兩部份﹔北回歸線從腰劃過﹐又將它分為熱帶與副熱帶南北兩氣候區。北部桃竹苗的台地丘陵﹐中部中彰投的盆地丘陵﹐南部的嘉南與屏東平原﹐東部花東縱谷與宜蘭平原﹐為臺灣主要的農漁牧產區。全島中高海拔山地﹐擔任臺灣農業重要的輔助與救援角色。此外﹐澎湖﹑金門﹑蘭嶼等離島也各有其農漁業特色。

農村居民依其環境﹐從事各種穀類﹑蔬菜﹑水果﹑花卉與苗木種植﹐漁撈和水產養殖﹐或家禽與家畜牧養﹐供應臺灣兩千三百萬居民日常所需﹐部份產品也銷至國外。臺灣農村不僅以各種原材料供應市場﹐近年來也進行農﹑漁﹑牧﹑林產品的精加工與銷售﹐以及投入休閒產業中﹐如此多角化經營為臺灣農村增添現代化面貌。今日臺灣農村中有育種專家﹑企業家﹑手工藝者﹑文創行銷高手﹑美食專家﹑民宿老闆﹐以及農業社會運動者等等﹔他們多由農民兼任﹐且許多人身兼多職。

長久以來多族群的南島民族在島上遷徙﹑互動﹐近四百年來大陸與東南亞移民一波波來到臺灣﹐這些歷史造成臺灣農村社會文化的豐富面貌。每年配合農作季節﹐各種宗教與社會性慶典活動在農村展開﹔祈求神靈與祖先的庇祐﹐以及凝聚親族與社區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