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 class="rural-clip-title">紀錄片</div>好井常在

紀錄片
好井常在

介紹

「山靠不到,海也靠不到」
水井村鄰近北港溪出海口,土地含鹽不適合農耕,又無港口,無法討海。在這般不利的環境下,水井村村民卻憑著鑿井技藝闖出一片天。昔日水井村鑿井業的榮景,今日面對的挑戰,且看《好井常在》娓娓道來。

鑿井人生
出外鑿井是許多老一輩水井人的回憶,他們為何會投身這行業?從事鑿井業又有哪些風險與機遇呢?
鑿井的撇步
在機械鑿井普及以前,用竹木搭建的「柴井車」是相當重要的鑿井工法,它是如何運作的呢?
光輝時代
因為養殖漁業跟建築業的需求,鑿井業自1970年代開始需求大增。水井村的鑿井工班因而在全臺南征北討,就讓我們跟著老師傅的回憶,重溫那段光輝歲月。
人力與機械
水井村鑿井業由來已久,鑿井技藝橫跨人工以及機械化時代,這兩者有什麼差別呢?
斜槓生活
農民種田是理所當然的事,但為了維持生計,農民多半還會從事其他行業。透過水井村耆老之口,讓我們看看農民的兼業生活。

全片播放